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物语1: 企业不是老板一个人的--有权不必有名

创业物语1: 一个有闲钱的人能够控制情况,但是身无分文的人却被情况控制,而且往往没有机会去运用判断力.

【企业不是老板一个人的--有权不必有名】

*问题1:如果银行或客户问老板这个的问题-「你的公司有几位股东?」
许多中小企业老板会直接回答说:「公司是我一个人开的啊!」
*问题2:「公司登记注册的股东有几位?你的配偶爱人、孩子、亲戚有份吗?」
大部分老板一下子反应不过来,纳闷地回答「喔!这我没想过, 我们可都是一体的啊!这些要分这么清楚吗?」
*问题3:如果有员工向你要求调薪,你要怎么推拖?
*问题4:如如果厂商向你要求降价,你要怎么响应?
这时候你会舍不得「面子」,担心别人看扁你的身分吗?老板居然「还要往上呈报」,如果你说:「你的问题我要向董事会报告,再回复你」,不是很好吗?
你真的想让公司形象变成「”我说了算”的一人独裁公司」吗?

我见过许多刚创业老板们的名片上,印着「副总经理」职称,一问他:「怎么没看到总经理一起来开会?」他说:「该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更鲜的是,还有一些老板的名片有许多种,有「没职称的,」有挂「董事长」、也有挂「总经理」,还有一张挂「采购经理」或「顾问」,原来他是看对象的身分、看场合、看对象给名片。

真正想「企业化形象」的公司,最好是不要只有「老板」的称谓,就算是挂名董事长,也不见得就要让人觉得你就是「大股东」,让人感觉公司股东多一些人,有何不好?把配偶、孩子,还有啊猫啊狗都找来挂名,也不影响自己的「掌权」,你到底怕什么呢?「独裁皇帝」只会给人感觉就是一人公司啊!

【上班,执行业务的时候--董事长,老板也只算是员工】
员工喜欢找只有老板一人自己说了算的公司企业吗?
老董,你是「圣人」吗?你千万不要犯错,因为「公司成败」全跟着「老板的命运」走,你要让自己承受那么大的责任吗?你就因为觉得「独资,可自个儿拍板,」很伟大吗?坦白告诉员工说:「这家公司是我们家族的事业」,或者说:
「我的老板是我老婆,我也是领薪水的总经理,跟你们员工一样等年终分红奖
金。」,这样说会丢脸吗?

不管哪一位老板,股份多少是你自己家的事(开董事会的时候,你的身分才是董事长. 董事长身分不是拿来炫耀的),上班执行业务的时候,你也只算是员工,
你要是兼任经理人职务,也只是上班领薪族群,按月靠薪水过日子,想要领大包钞票,得等到年终结算后,开股东会依照股权比例分配,这时才算「有钱大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