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与人生(随笔之九)企业生存之源---市场(之一)

企业生存之源---市场(之一)

孩子生下来了,就得给他吃的,穿的,玩的。为了不让他只是象动物一样长大,我们还要让他受教育,让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性格,同时还要知道自己的使命。

企业也是如此。我们首先要让企业活下来,再就是受教育,形成它的性格和文化,同时也要完成企业的使命,直到走到终结。

如果我们将企业的内部有形的人和物,理解为人的身体,资金最形象的比喻是鲜血。如果非要问动脉血和静脉血的内涵,你也可将资金是否能推动企业的发展,比喻为是否含氧,而将能掌握在手的资金比喻为动脉血;被其他原因占用不能即时使用的资金比喻为静脉血。
有血才有生命,我们可以说血多就活得好,但不能说血多活得更成功。(在以后关于如何认定企业是否成功的文章中,我会再说明。)


什么是市场?市场就是能够提供企业成长的食物来源地。那里有我们需要的养分,能转化为我们企业的血液。但同时又是企业拼杀的场所,是站斗的舞台。

我九十年代初到深圳时,第一次认识到市场的可爱。那时还有皮包公司这种法人存在形式,一个人知道点信息左进右出,还能够赚点差价。很多开始创业的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只是我没有能走过去。虽然没有靠这个得到第一桶金,东西还是学到不少,其中对市场的重要性的认识就是其中之一。

还记得当初,刚进入深圳,很喜欢交朋结友。对做生意的理解往往都是我有点什么你们要吗?其实那东西我也没有,一穷鬼能有什么呀。一会儿500吨钢材;一会又几千件压仓衣服。
凡有人告诉我他有点什么要找人要的,我都记下来,这可是信息啊。每天将希望都放在这上面。别人说给我每吨1000元,我就对另外的朋友说1200,后来朋友多了有人又来告诉我1600了。将这个不存在的物件炒了一圈,又回来了。生意没有做成一件,笑话不少。

有一天陪吃。那时请不起人,也没有人请,当陪客的时侯还是有的。只需要在席上说说笑笑,调节个气氛,讲讲典故。作用还是有的,再加上大学生的牌子,也能让当时那些万元户得到一些心理安慰。----陪我来的这个是大学生。
在这个过程中,推杯换盏之余,少不了将某总某董乃至于某长的名片,交来换去的。随之而来的还有酒酣耳热之际的各种信息。勤快如我者,赶紧拿笔记下来。由于自己的名片没有什么头衔,愧于出手,所以别人的电话也只能靠动笔记下来。可能是这种书呆的样子让他们看不过去,最后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了一番话。言语就两句,对我的影响却很大。他说你记这个也记了很多了吧?有用吗?你看到我们记过吗?我们只记谁要什么,从不管别人有什么。

事后我想了很久,那时九十年代初的深圳和内地的差距很大。在内地可能还是卖方市场,在深圳绝对不是了。我如果还以内地的思维方式在深圳做事,能不被淘汰么?
后来在我有自己的企业之前,做成的生意都来源此。

现在的商场上很多人都知道是买方市场了,大家都能认识到市场的重要性了,但在自己对待市场的时侯,却很难把握,很难客观地看待事实。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对自己行为后果的非理性评估,也是心理定势的一种表现。当你开始做某件事的时侯,总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对很多负面的因素都会视而不见,好的方面又会夸大来看,很多的企业都栽在这上面。


市场是一个有很大风险的场所,企业在其中寻找食物的时侯,自己也就成了别的企业的口粮。在这里有没有吃草动物,食肉动物,杂食动物之分?我认为是有的。(以后在企业的性格形成等文章里再讨论)

市场是一个有规则的地方,既有规律可循,又有各种变数。这正是人生的风景所在。

现在说点一般规律,虽然这些大家都知道,没有什么稀奇。但稀奇的是很多人知道还要违背这些规律,以为这些对他没有用。忽略了,最后也就出局了。


第一,产品的价廉物美是产品占领市场的基础。

这里先说明两个要素。一个是价廉。所谓价廉,就是便宜。
但这世界上真有人人说便宜的价格吗?没有。到最后时髦点,我们说性价比了。这个概念好啊,能说明好多问题。它把物美也说进去了。是否真的如此呢?我们先说一下物美的概念,再来讨论这个话题。

所谓物美,已经不能简单地将它说明为质量好了。由于现在产品的附加了很多的内涵,除了实际的使用功能以外,还有人性的关怀,有功用的延伸,有品牌的力量,还有非使用性能的美感和自豪感(也有虚荣心)。所以能称得上物美,就得要有所长,当然上面说得都长也不太现实(有时是不必要,发展是阶段性的,要为发展留下空间)。

怎么样的“物美”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市场对各种指标的排序又是怎么样的呢?

你的企业是吃草的,你就应该分析草的长势。吃小草?阔叶草?乔木?它们怎么长?

这就是所谓企业的目标客户群体。这就是你的企业的真正市场。这才是你战斗的地方。那树上的绿叶是长颈鹿哥哥吃的,和我们没有关系,别仰着头流口水啦,小心摔跤。

在我国现阶段,消费者的构成很复杂,这个话题说开了太长,我只想点一下,由于所受的教育不同,年龄不同,地区文化的不同,还有经济条件的不同,消费者对所谓物美的评判标准完全不一样。但在哪方面有不同,具体到什么类型的消费者看重哪一项,这就不是几句话能说得清楚的了。

我们还是来说说性价比吧。

我们经常说这个词,往往都是在一些综合性的大件商品,没有谁买个馒头还说性价比的。正因为有这么多说法,才显得有深度有内容。
比如汽车,卖车的就常要说这个。价格下不来,就得说点性能;性能说完了就得来说点服务;这个都没有得说了,就讨论点品牌。
其实世界上真正的理性顾客是不存在的。

有朋友说过这么句话,听起来可有点反动。他说顾客就是一群骗来宰的羊,有时你还真的要把他们往傻里想,你把他们当聪明人看,你就傻了。

对他这话没有完全吃透,对他说的几个例子到能印证出点东西来。

第一是手机。原来俗称“大哥大”,学名手提移动电话。
这东西的作用是什么?喝口水,想一想,没有几个正常人是不知道的。这不就是可以讲话听话的物件吗?用于人与人之间的即时沟通,好处是能将信息传送的速度加快。将你想说的告诉处于运动中的对方。
还有什么用处没有?发短信?我为什么要发短信?怕他听出是我?他能从号上看出来呀。省钱。哦,原来是这个,不买不更省钱?不打不更省钱?
玩游戏?这你也能说出口?这又不是游戏机,就为这买一个?

还有比这更逗的,还记得手机的几次“升级”不?我记不全,第一次好象是双频,第二好象是什么蓝屏,再下来就彩屏,再下来就彩信,再下来就和声,上网,可视。再下去也不知道走到哪里去。

这些都是在我国真实发生过的事。我不知道看我的文章的人有多少人买过多少个手机,或因为手机花了多少钱(购机和话费),有没有后悔过。
我自己买过的手机有四个,一个是大砖,花3万4,找熟人买到的,那就是大哥大了。第二,改数字传输了,买摩托罗拉70,小砖,花7200。第三。诺基亚5110。不用翻盖,边开车可以边听,花1700。第四,诺基亚8250,为接没有钱的朋友发的短信,怕被人说忘了穷朋友,花1500。
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乱花钱,大部分的考虑是因为工作需要。你们能说这样的话么?大多的顾客也能这么说么?我看到很多没有钱的人借钱都要买手机,还要买好手机,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第二就说“脑白金”。这个产品能做什么呢?没有其他的产品可以做同样的事了么?看它的广告我们看出了什么?
找很多朋友问过,真没有几个对这广告感冒的。也没有几个人买过的,但这个产品一样做的很好。你们觉得买这个产品的人是什么人呢?接受这个产品的又是谁呢?

这个广告告诉我们大家送礼的一个选择。现实生活中送礼的苦恼让很多人为此困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礼仪之邦的中国对这迎来送往之事非常看重。抓住了这个需求,就有了潜在市场。尤其是送礼给父母亲更是煞费苦心。选择了这个人人皆知的产品,在心理上也说得过去。很好的借口就是别人都说还不错,您们试试,这要多少多少钱呢。
这也就算尽了“面子孝”了。真正的孝可不是这样的。

在这顺便说说尽孝,什么才是真正的尽孝。有一个朋友曾跟我的关于尽孝的帖,有这么一段话,道尽了中国人的尽孝本源。
全文如下:

吾人所以报父母之德者有二道,一曰养其体;二曰养其志。

养体者,所以图父母之安乐也。尽我力所能及,为父母调其饮食,娱其耳目,安其寝处,其他寻常日用所需,无或缺焉而后可。夫人子既成年,而尚缺口体之奉于其父母,固已不免于不孝,若乃丰衣足食,自恣其奉,而不顾父母之养,则不孝之尤矣。

人子既能养父母之体矣,尤不可不养其志。父母之志,在安其心而无贻以忧。人子虽备极口体之养,苟其品性行为,常足以伤父母之心,则父母又有何自而安乐乎?口体之养,虽不肖之子,苟有财力,尚能供之。至欲安父母之心而无贻以忧,则所谓一发言一举足而不敢忘父母,非孝子不能也。养体,末也;养志,本也;为人子者,其务养志哉。

看完此文,才明白尽孝有层次水平有高低。再检讨自己所为,脸有愧色,但也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