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与人生(随笔之三)怎样的人才可以创业(第一)

怎样的人才可以创业(第一)
我们把创业理解为创办一个或多个法人组织,非法人组织大都不含经济的成分,或称为非盈利组织,这个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我们只讨论盈利性的组织。

我喜欢将创办一个企业(同上的盈利性法人组织)比喻为生子,对创办企业,我自认为了解了一些,又有很多未明之处,正如对生孩子。还好我了解的部份正是可以说清,而且也是很多人都希望了解的部份。至于孩子的生法,那就各施各法不可一概而论了。
生男生女,所生的能有多大作为,能活多久,能长多高,这些都不是我能给出答案的。你们自己却可以。

其实,在任何国家对公民创办企业都有很清晰的规定,对一些特殊的行业,会有特殊的规定。有的还设立了较高的门槛,对企业的各种构成成分作出很多的约定。
我们想了解这些情况,可以到自己所在地的工商管理局的有关科室去了解,这个过程并不复杂,很多人办这个事会有困难,是因为我国的政府工作效率低造成的,有时一件几个步骤的事,他们也不能一次性讲清楚,等你做完了一步才来告诉你还有下一步,让你对下一步要做什么没有底。这使很多人就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愤怒,最后让你放弃。所谓办事不透明,也和这些有关。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很有兴趣,也在着力改变这一情况,很多地方都设立了所谓引资办,帮我们一次性解决这些问题。但有一点,要说明,政府可以特事特办,这个目的很明确,希望得到投资,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自己该做的事一定要做,违法的事绝不能做,因为我们要做的是合法的企业。它们是有生命的。我们没谁愿意看到我们的孩子活在死亡的阴影里。所以该我们准备的条件,我们都要准备好,政府机构的快办事方式,只是减少阻碍,不是帮我们准备必备条件。

拿企业的工商登记证,就好象拿到孩子的准生证一样。这是个必要条件,如果这个不能办好,结果会比在计划生育的中国多生一个孩子严重许多。因为它的直接后果就是死亡。

我国对很多的企业有特殊的规定,这个都和有关的法律和政策相关,目前在中国仍然有很多领域是不能让民营资本进入的。也有很多领域需要其他的论证,比如要有某些行业内的许可证,或有什么资质的人员参加等。或要从事什么业务需要经什么部门认可,这些条件的设定有其合理之处,也为我们进行创业增加了困难。特别是在执行过程中,有关人员权力寻租,我们还要付出相当的代价。

还有一类条件就是注册资金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国刑法对有关虚假注册的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在这一点上我们要非常注意。

由于我们只讨论把孩子生出来,以后如何长大长好长得乖,就不在这里讨论,由于这些关键问题都不说,前面我们也就只能泛泛而谈。

创业的几个条件我将它们列出来,主要是这么几个,第一是人;第二是资金;第三是场地;第四是经营内容--项目;等。

我们首先来说人。创办人在企业中的作用是什么?这好有一比,就象人的染色体。创办人的很多个人色彩,包括思想,性格,文化,修养等方方面面都会遗传到企业里,这就是企业的性格,也是这个企业的生命中的烙印。

创业人员的动机和对企业未来的企盼,正是企业天生的染色体。如果说这是企业的使命,还不如说是企业的宿命。

怎样去培养自己的思想,怎样确立自己的世界观,如何从小改变自己的性格,全方位地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如何对做人的原则和方法的恰当地把握,等等等等,我能说多少?不能。
我只会在以后的文章里说一些自己以为对的道理,有些还是只知其然不止其所以然的结论。因为对这些问题我考虑的不深,但我知道他和我们的创业有关系。

在这里我们只说和创业有关的,创办人的知识的那一部份。
我们做一件事自己在其中是什么角色?简单来说,你在企业的产,供,销。三环节中你能控制哪一个?你不能控制的谁来控制?你对控制这个环节的人,能否控制?如何控制?

对产品的生产,你是了解和掌握了哪些技术和能力?用关键两个字能否说清楚这件事,本身还很难说。产品的质量对企业的影响很重要,但谁又明白质量的真正含义呢?(在《产品的质量》一文再讨论)我们现在明白产品质量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意义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对产品的生产要有把握。在这说的内容和我们常说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关联,但含义不同。
有时就算很小的企业,也有这方面的要求,很多人有时将这个问题忽略了,以为这样的事都可以让别人来做。
我也曾做过这样的梦,在创业之处初,就想要能找到一个懂技术的来抓生产,找到个懂销售的来做市场,找个风险投资的来出钱,再往下想就是找美貌秘书了。自己做点什么呢?数钱?哈哈。

现在对供应这个方面的事讨论的最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就是个肥差。一个可以捞好处的岗位,一个可以没能力但自己信的过的人来做的岗位。
这么想,你离失败就很近了,虽然一时还不会完,但很快了。虽然我们知道在我国现在很多产品都产大于销,但在其中买到符合质量和低价格的产品,仍然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甚至可以说必须做。

销售的问题,我们基本上不用说。自从我们开始说买方市场的时候起,这就是个首要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其他的就不必谈了,但是很多人仍然对此不够重视。败了还有什么可以说呢?

以前有人问我,是做技术的人还是做市场销售的人更容易创业成功?我毫不犹豫地说是后者!

我们都知道法人就是自己然人的社会性结合,换句话说,正是因为自然人独立无法完成的任务才产生了法人。所以我们也别希望自己能完成所有的任务。做好所有的工作。这样就有个寻找合作者,招兵买马的问题。(具体说到了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在以后的文章中讨论)现在我们可以将企业的创办人由一个人延伸为一个团队(合伙人)这其中就必然会说到之间的关系。在此不谈。

(第二是资金;第三是场地;第四是经营内容--项目;等下次再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