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与人生(随笔之四)怎样的人才可以创业(第二)

怎样的人才可以创业(第二)


现在我们来说资金,很多人对创业中的资金量都会作出个评估,有觉得越多越好的,也有差不多就好的。干一个什么项目,到底要多少钱,很多人都没有标准,好象听别人介绍成了主要评判来源。

在很多论坛都会有这样的帖,《我有多少钱大家看可以做点什么?》我开始也会跟着凑个热闹,在自己知道的范围内随便说点,如开个什么店呀,卖个什么面哪,什么的。后来就觉得不好了,你要说就得负责呀。你自己不认为错的,告诉人家,后来错了,那是你无知;你知道是错的还告诉人家,你就是骗人;如果你也不能确定是对是错,也告诉人家,你就是无聊了。
后来我骗人的事不敢干了,无聊的事也做得少了。年岁大了,知耻,怕被人骂老骗子。

在这也说一下问问题的,我们很多人问问题都不能抓住重点。比如问路。“大爷,我去什么地方,您说是走左边近,还是右边近?”我们是问路的远近,如果你问哪条道能到的话,就难答了。不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吗?

如果你问我怎么花掉20万,这容易回答。但你要问我怎么用这点钱再赚回20万,这就难了。至于你问的是让我告诉你,你怎么用这20万再赚回20万来,能回答你的就是神仙了。
所以我们在问问题的时侯,如果你真想得到对你有用的答案,你最好尽可能多的给出条件,因为做成很多事都不是一个条件就可以办成的。比如赚钱,创业等。


现在我们又说回筹钱创业上来。
首先我们要说明的是对筹资数额的确定上,需要了解些什么,怎么分析,怎么来应证。

第一,我们要知道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规定,比如某些行业注册资金不能少于多少等。这是个硬指标,一般不能去超越,否则后患无穷。

第二,我们的资金都用来干什么。购置机器设备?厂房?宿舍?运输工具?原材料?包装用品?......我们可以全面地将他列出来,然后再确定数量,要多少?可不可以不要?除了买的,还有没有租的?除了新的还有没有旧的?这些都要去作市场的调查。
然后再来分析这些数据,找到这个利益平衡点。关于这个平衡点的确定有很多的衡量指标,有时侯就算你的资金足够也不一定将它都用于购买新设备。因为这不一定是最佳的方案。
第三,流动资金的预留。我们可以将这部份资金分为正常情况下的流动资金和非正常情况下的意外支出。在这预留数上,多一点会好一点。

我认为将资金的使用尽量清晰化,有助于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现实中的创业,很多人都是因为考虑不周,到最后捉襟见肘,败走麦城的。也有很多人是因为对未知的情况过于恐惧,把困难想的太大而不敢前行的。没有开始就被放弃了,如果真是这样,想想都觉得难过。

在市场调查的方法和调查的项目,没有一定之规,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你对企业的期望值高低等来确定。传统的调查方法和很多平常不被认可的方法都可以用,细节就不多说了。

在此还要说明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当钱用来全面铺开又嫌不够,只做个架子还有多,在重点的确定上无法取舍。这时是最容易的犯错的时候。有时将重要的事情忽略,最后功亏一篑。正所谓如何将钱用在刀口上。

在经营场地的选择上,某些行业有着自己不同的重要性。有些甚至摆在第一位,比如商业。
所谓经营商业的第一选择是位置,第二还是位置,第三也是位置。

这在我原来的找水论中就有表述。其实,水的含义有很多种,既可以将水比喻为金钱的流量,也可以将水比喻成目标客户的存在数量。我们要得到市场,就是去寻找水多的地方,再设法将水赚到你的手里。如果你远离---水,你能有什么办法呢?真的要等下雨吗?

我在创业之初就犯过这样的错,当时没有意识到市场的重要性,将其他的条件看的很重,象人际关系等。以为在一个自己熟悉的环境里更能找到机会,因为有很多的朋友会来帮忙,直到彻底失败了才明白,所谓能帮忙的朋友也是在他们能力范围内来帮忙而已,更何况还有很多并不是真的愿意看到你成功的所谓朋友的存在。

有一次一个朋友为开服装礼品店的选址问题,向我寻求意见,当时他对市场作了很多的调查,知道年轻人都喜欢的几款礼品很好销售,但能让他选择的两个铺面都有自己的优缺点。
甲铺,位置很好,周围有两所中学,所在的街道也比较繁华,在旁边还有一公交车站。平时很多人来来往往。缺点是场地小点,租金很贵,差不多是乙铺的一倍。
乙铺在另一条街道上,在这里也有一些商铺,人流也不错。但只有两路车经过。站台离店门有100米左右,附近以修理铺和配件店为多,食店一两家。但租金要少一半。
他自己的情况是资金紧张。只是勉强能启动,铺货都要现金去拿,因为好销,买家又不肯赊货。所以他就希望钱都用在刀口上,如果租金高这么多,押金和首付算下来就不少了。本来就是做点小买卖,应该怎么办?

我当时看他已有了很大的倾向性,就是想租那便宜的铺。因为他要成事,也没有钱去租那贵的铺,(其实就是条件不够)找我说说就是担心有没有考虑到的地方,希望我给点意见。
我没有做过这一行,对情况也不熟悉,所以不敢乱说。但与这朋友感情又很深,从小一起长大,我不帮他谁会帮呢。再说他家庭条件不好,做这个生意还谈不上创业,只是想给没有工作的老婆找份能糊口的工作。还好我正好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当时很无聊,处在休整期),虽然对商业没有什么兴趣,也不能阻碍我帮他。

我首先帮他了解了市场,帮他确定了可经营的商品的种类,有的是低利快销的如热销的那几款礼品;有的是高利,但能销而数量少的,如文具。这部份可以付部份货款,就能拿到货。还有的是可以赊销的。用来填充货的种类,增加品种的。在组织这些货品的时侯都以青年学生为目标客户,围绕这个来做。

对市场调查方面,我在这两个铺前守了两天。发现如果以目标为青年学生来看,在甲铺前经过的学生比乙铺多太多了。在乙铺前走动的人也有很多,看起来好像还不错,但构成有很大的问题,相当部份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来买配件的人。基本上不会进这种礼品店。------这里是沙漠,一个没有水的地方。去就死。

后来我的朋友还是听了我的建议,在甲铺做了起来,虽然钱不够,还向我借了一点,但最后还是做了下去。

题外话:朋友是你的,朋友的老婆未必是朋友。
在很久后我这个朋友醉了告诉我,当时他老婆不想听我的,说听我的会害了他们。除非让我也出点钱。让我的朋友对我说借,而他的老婆则对外宣称我入股。如果赚了,就说他老婆听错了,是借的,还我钱就行了。亏了就要我出那笔钱,损失要我负责。
后来我听着这喝醉了酒的朋友说的这些话,心里冷飕飕的。

怪不得那次借钱还得那么快,我靠!!!

尾声:朋友老婆赚了钱,家里亲戚来投靠。无奈答应允许她弟弟用他们的进货渠道做同样的生意。还好的是那个乙铺还没有租出去。最后她弟弟就成了那个店的老板。结果是她弟弟再也不和她来往了,因为他不相信她给的货的价格,也不明白为什么她家就能赚钱,而他却要亏损。我也不敢去他家了。后怕。不知道他们这些年过得怎么样。现在都不敢去问怕被卖了。


对于行业的选择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说,现在能赚钱的项目,过多久就不行了呢?谁也不敢说自己清楚。计划不如变化。这说法在现在的社会里特别准确。

我只想对这个说点自己的感受,首先第一个就是优势和相对优势的差异。
在这先说条块。行业为条,地区为块。在行业内有优势,别人做不出这么好的,价格这么底的。这是绝对优势。在这个行业的某个地区里你能做到没有人能做得比你好的,没有人能做比你价格低的。出了这个地区就不灵了。这就是相对优势。相对优势随时间而变化,变化的速度由什么来影响就不知道了。我是说我不知道了。只知道很难找出变化的规律。

前一段时间,我经过一个工业区,看到一个以前生意不错的小超市正在转让,我问老板,你生意不错啊,为什么转让啊?出国?他看着我笑笑没有说话。我也没有在意,出了超市的门就看到马路对面一座正在在修的大楼外的棚架上挂着一个红布条-----XX百货现正招商。我一下就明白他为什么要搬走了。他聪明,没有在快被逼死的时候才走,他闻到危险就在自己最有利的时间抽身了。
我还在佩服他当初选择的正确,因为他取得了相对优势,才在这里立下了根站住了脚。没有想到才过一年多就被另一个相对优势打败了。我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个红布,他可能连别人将要开多大规模,投资多少都搞清楚了。我只能说佩服他的勇气,当断则断了。

当我们做着一个赚钱的项目,就希望别人都不知道,或不能来做。在我们开始选择项目的时侯是不是也应该有所考虑呢?

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现在自己想来也未必恰当。但不妨说出来大家探讨,大家可以结合相对优势和时间因素来综合考虑。我说这例子的前提是我们只考虑
取得创业成功这一个结果,企业的生命短长,质量高低不在此例中。

一天有一个朋友问我做什么生意好。我说赚得多的好。他说赚得多的现在很难找,找到了你开始做了,马上又会有资金比你多,能力比你强的也挤进来做。到时自己就没有什么剩下的了。我说也对。那我们就来说不让人知道是最好。这其实就是一些简单的技术或专利壁垒。
我就对他说了个例子:
有一百个创业者,在一起聚会,讨论做什么项目更能赚钱。有一个人提议说开个小食店吧。大家就开始讨论了,你很快就会发现,当要求每个人都发言说上两句时,真的有90%的人都能说点自己的想法。这时有人说我们生产豆制品---做豆腐。大家又开始讨论了,由于这里的技术含量有一些了,能说出个一二三的人明显减少。15%的人对这个建议能有所表示。最后有一个人说我们生产食品添加剂---生产味精。一下子大家都没有声音了。因为没有人懂了,也就谈不上说什么了。

在做第一种生意时,我们有90多个竞争对手,做第二种生意时有15个竞争对手,而做第三种生意呢?就很少对手了。

该选择什么呢?做第三种生意我们是可以去通过自己得努力学习掌握知识,而前两种呢只能寄望相对优势了。


在创业者的素质要求方面,我最看重的是意志力。如何培养自己的意志力最为重要,在这方面有做过锻炼,自己能成,但没有总结出什么东西,以后在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