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与人生(随笔之六)增加创业胚胎的内力

增加创业胚胎的内力

“靠一个人赤手空拳打天下的英雄时代,已经一去不能复了。”
“现在创业比以前难多了。”
听了这话,很有点认同。但也不能说完全正确。就这么听着,也
算是创业者对创业难度的一种呼声吧。由于现在的社会环境本身,和
思想潮流的变化。现在开始创业比刚开始改革开放时难度加大了很多。事实如此,但如果你只是看到这一点,而不想办法创造自己的相对优势,你就别想创业什么的啦。让世界的变化来适应你,难度太大了。还不知道上帝肯不肯这么做。

我所说的创业难度,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比较的:市场机会,政策环境,创业的素质和人数的多少。
用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比,市场机会方面,现在还要优于当初,因为社会的总体财富增加了,这更有利于创业者的起步发展,如果大家都没钱,我们又怎么赚钱呢?
我们也要看到社会的总体财富是不均匀分布的,完全不以我们良好的愿望而转移。在中国所谓发达城市和地区的财富聚集,比贫困地区多得多了,我们也想让这些财富流到较贫困的地区去,帮助那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要找到其中的规律采用引导为主的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

从政策环境来看,现在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这个就不仔细比较了。因为说这个没什么意义,不是争什么输赢。这是我的认识而已。

现在比以前创业不利的地方,最主要在对待创业的看法,和创业者的素质,以及创业者的人数等方面。
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都是属于重文轻商的,这“商”的概念虽然不能说和现在“经商”的概念完全相同,但很大有渊源。在新中国的经济体系中,私营经济的地位也是在最近才得到确立的。所以当时很多的人都没将创业作为自己人生中的阶段性目标。甚至在心里还瞧不起那些经商创业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改革方面提出来的口号第一句都是“解放思想”,真到了一说就准,一放就灵的地步了。当然现在到了鞋也脱了,袜也脱了,小脚该怎么长还怎么长。一放就大的时间过去了。

再来说说创业者的素质,我说的创业者的素质和现在大家经常讲的做好人(好孩子)或伟人的素质都是不完全相同的。有的还有矛盾。因为创业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自己特别的要求。(在《创业者的几个种特殊素质》一文中讨论)如果说在以前简单的算术都不会的人也在创业,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更别说各种企业管理理论的学习了。对一些新的知识和思想的接受力,他们比现在的创业者差太远了。

人数方面也是如此,现在的年轻人对创业的态度和以前也不相同。过去有水平有能力的人多去政府机关,少有直接下海经商的。现在的年轻人可不同了。

要是能有自己的王国,谁还去那论资排辈的地方爬楼梯?

在普通人的眼里,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是罩在彩色的光环里的,想怎么想象都可以,事实呢?我就是从政府部门出来的。我也不想多说。如果现在有人告诉我,给我现在收入的十倍让我再回原单位去工作,我都不会再回去了。
看王跃文的《国画》中对官场的描写,能见一斑。
所以现在创业人员中的竞争,空前地激烈起来。怎么建立自己在创业中的相对优势就非常重要。

打不赢的时侯,我们会想到锻炼身体再来打过。再不行就会想到“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敌不过群狼,英雄架不住人多”。“众人拾柴火焰高”等精妙之一言就会跳了出来。
对了。我们可以组伙。这就是合作的原因,因为你一个人打不赢其的竞争者。
个体的决斗很快就变化成了集体的战争,这就是现在的商战的由来。


我们来对合作者的选择展开讨论。
我们选择合作者应该看重什么条件呢?有什么规律可循呢?还要注意什么问题?
由于现在创业者很多都采用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很多的创业失败都和合作者的不当选择有关。因为这个问题要从很多方面来讨论,在这里只能是泛泛而谈。以后我会在关于企业的运作管理问题方面的讨论中再谈到这些问题。

我们选择合作者应该看重什么条件呢?回答这个问题较全面一点的结论是:具有创业中我所没有的优点或条件,没有会影响创业成功的缺点的人是我们希望得到的合作者。

由于我们生活的圈子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来决定的,你所认识的人,所了解的人都是有一个范围的,联系越少,关系越薄。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最了解的除了家人,就是同学,或战友。这些是第一,二层的和我们联系较紧密的内圈人,再下来呢?同学的同事,弟妹的同学,父母同事的儿女,远房亲戚等属于较远的边缘人。再出去就说不得了。

当我们要找合作者,很多时候都是在这个圈子里找。本就圈小,条件还很高。能找到合适的合作者的几率真比中奖高不了多少。所以最后很多人都降低自己对合作者的条件要求。但对自己的创业有帮助这一点是一定要的,要不然拉他来干什么?至于后面的那条就可以放松些,有了矛盾可以发展起来后再解决。-----这是目前很多人用的方法。我认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埋下了后来失败的根。

我曾在《关于创业》系列里写过一个失败的合作的例子。现在我还是这么看:找合作者就如婚姻,更多的看重的是对合作过程中的相互忍让。而不是强调对方的优点多么的辉煌。

有一个朋友有很好的一个项目,但是缺钱,缺经营的经验。有两个选择一个备选甲,有很多钱,自己没什么事做,很想找个项目来做。对他的为人不了解,只知道很有名气,还有相当的社会关系。好处是因为钱多,对追加投资有保障。缺点是不了解,和这个人合作自己对未来的发展的决定权就没什么把握。备选乙,不算太有钱,能拿出启动资金的这一部份,他本人在某外资企业任职技术经理,不可能对企业的发展有实质性的帮助,但也不会来干扰正常的管理,他为人老实。如果和备选乙合作还要找另一个人来协助经营,这个人的寻
求虽然不象找其他合作者那么难,但也不是很容易。三人合作比两人合作的矛盾多,但自己可以一直有控制权。
根据我们以上说的原则,大家就可以作出判断了。该选谁?虽然见仁见智,但也大体可以看出你对经营企业的思路了。

找合作者真的没有什么规律可寻。梁有梁的作用,柴有柴的用处。用梁当柴烧,并不是什么好的选择。用柴来架梁就更危险。

在合作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是很重要的,就是要确定个合作年限。要有一个完善的退出机制。能在一起合作就是一种缘分,为什么一定要搞到合作不下去才分手呢?我看过的矛盾很少的合作都是较短时间的合作,而且后来还有合作的机会。个中的操作方法我会在后面关于企业发展的部分来讨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