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创业与人生(随笔之十)企业生存之源---市场(之二)

企业生存之源---市场(之二)

第二,信誉是企业驰骋市场的利器。是企业人格的基石。也是企业文化的道德底线。

在争夺市场的过程中,有战略的考量,也有战术的选择。在战略方面,我说不出什么东西。但在战术上,因为久经沙场到是有了很多的体会。我们先来讨论一个大家常常提到但并不能完全理解的概念---企业信誉。

首先我们要说明一个前提,在讨论中我会将企业的信誉和企业主创业之初,所作的与企业成长相关的行为信誉联系在一起来谈。因为我认为企业没有能长到具有自己的人格和思想时,它的行为完全受企业主(含直接的最高管理者)所支配。用另一种说法来说,就是企业还未成年,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所以我将它们列在一起来谈。

信誉是什么?拿来吃的?用的?不,信誉是拿来守的。

信誉是你自己给自己套上的限制性条件,是一种自我约束而将自己区别于同类的一种细分性条件。比如我们在推广我们的产品的时候,为了说明我们的产品的优势,我们可以找出自己产品的某个特点,然后定性它,对外----市场作出承诺,我们能做这个样。

我们喝的瓶装矿泉水的瓶子在销售的时侯,客户都会有几个方面的要求,如透明度好不好,瓶子吹的是否均匀,瓶颈的螺纹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但还有一个方面是关键,我们从瓶子生产厂家的角度来看看。

我们做瓶子的厂家怎么降低成本呢?在模具搞好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提高效率。相同生产条件下多产出,这样可以将很多的成本分摊开来。通过多赚---增加分子的方法来降低成本。
第二,降低分母的方法,如原材买便宜的。在做这种瓶子的可选择材料中,有进口料,和国产料之分。差距更大一点的有正规的第一手料和垃圾回收料之分。这中间的价差就更大了。除了质上的区别,还有量上的区别。在吹每个瓶子的时候投料也是可调的。用少一点原料也可以吹出瓶子,少用料也能降低成本。

现在我们来看这么用的区别:用进口料,可以增加瓶的透明度,
有很好的韧性。国产的在这些方面会稍差。用回收料的就更不用说了,做出来的瓶子很差。而少加料做出来的瓶子会很薄,拿在手里软软的。

知道这些情况后,我们又用什么方法来证明他们推销的瓶子是价廉物美的呢?尤其是不能通过肉眼看出来的时候。

后来吹瓶厂的人自己想出了简单的办法,在瓶子里装上水,然后在一定的高度放手,让它掉在地上。
用回收料做的,不到0。7米高掉下去就坏了;国产的在1。0---1。2之间;进口的可〉1。2米。
吹瓶厂的推销员就会给出自己的承诺,包括我厂的产品用什么料来做,瓶重大于多少,能摔多高等。这就是他们的企业的信誉所在,如果不能做到,就是不守信誉。

守信誉的另一种说法是重然诺。古有尾生抱柱,今也不乏千金一诺之士。从古到今,中华民族就将“信”字和“忠,孝,仁,义”列在一起,由此可见守信之重要。

现在讨论守信誉的文章很多,大多是在关于企业文化建设这方面提出自己要做的,或做好了能得到的。
我不想在这里说这些,我只将我的不解说出来,和大家讨论。

对一个人或一个企业,认定他是否守信誉,怎么来判断的呢?如果曾经失信于人还能不能再做回守信之人?如果可以量化来说这件事,又可不可以说失信多少次还算守信,超过多少次就不算了呢?以前不能守信,后来可以守了;以前守了,以后又不能了,这又怎么说呢?

很少有人专门来研究为什么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过程中,会有那么多不守信誉的事件的发生。只是将不守信作为了一种道德缺失来讨伐。没有谁去根究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存在的有没有合理性。

我们都知道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也是有次序的。并且高一层以低一层的完成为基础。企业也是如此,在这个排序中我们明确地可以看出,生存是第一位的,就好象和人一样,必须先能吃饱,才能来谈做人的道德。

企业的初创期生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如果你给他太多的道德框架,他活得会更加困难。虽然我们仍然要这么要求他,但做的时侯,
企业主的选择又往往让我们失望。如果你不是理想主义者,又想在这个残酷的商场上有所作为的话,你必须认清这个事实,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因为打击的到了来而一趴不起。

我看过很多创业失败者,在他们最后挣扎的过程中是何等的无奈和痛苦。从心灵到思想再到其他,如果是你自己,你可以对镜看看你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你,一个失败者。悔恨者。无助者。

这时侯如果有一根救命的稻草,你会怎么做?

我曾将这个问题问过很多朋友,有的刚开始创业,有的已有小成。
“如果你的企业彻底完蛋了,你欠了很多外债:房租,原料款,工人工资等。这时你收到你的最后一笔应收款。你怎么办?1,还钱,从此一文不明。2,走路用这个钱东山再起后来再还。3,躲起来过日子让他们找不到?”

关系一般的笑笑,不回答。能回答的都是选择后两种的。没有一个人选择,还钱后自己死的。这就是现实。

我们可以要求一个成熟的企业做到有道德,但如果你将道德的烙印刻在初生儿的身上,那么是他的不幸也是你的不幸。

没有评论: